信誓旦旦 夙興夜寐








信誓旦旦的意思_成語“信誓旦旦”是什麼意思

成 語

信誓旦旦


成語讀音 xìn shì dàn dàn

成語解釋 信誓:真誠的誓言;旦旦:明白確實的樣子。誓言說得真實可信。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褒義詞

成語結構 主謂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發誓。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詩經·衛風·氓》:“總角之宴,言笑晏宴,信誓旦旦,不思其反。”

成語例句 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三卷第18章:“大傢都~地表示,他們全班同學有一天還會重新相聚。”

近 義 詞 海枯石爛 指天誓日 言而有信

反 義 詞 言而無信 食言而肥

英文翻譯 vow solemnly

日文翻譯 誓(ちか)いに誠(まこと)がこもっていて信用(しんよう)できる

成語故事 春秋時期,衛國淇水邊住著一個被丈夫遺棄的女子,他年輕天真漂亮。一個奸詐男子看中她,甜言蜜語向她求婚,信誓旦旦地表示要與她白頭偕老。秋後,他們結為夫妻。丈夫違背先前的諾言,占有她的財物,並無情地拋棄瞭她。

信誓旦旦成語故事_成語“信誓旦旦”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成語】信誓旦旦
【拼音】xìnshìdàndàn
【解釋】信誓:表示誠意的誓言;旦旦:誠懇的樣子。誓言說得真實可信。

【成語故事】

一位美麗、溫和而多情的女子,跟一個男子(詩中的“氓”)從小就相識,他虛情假意,甜言蜜語,騙取瞭姑娘純真的愛情,可是在姑娘帶著她的嫁妝,滿懷對未來幸福生活的憧憬嫁到他傢之後,“氓”便變瞭心。雖然妻子溫順賢惠,為他早起晚睡,操持傢務,他卻冷漠無情,兇狠殘暴。她悔恨萬分,無處訴說自己的苦痛,得不到任何同情和理解,連自己的兄弟,也對她咧著嘴嘲笑。經過一番深刻的反思之後,這位女子變得堅強起來,她不顧未來將會遭到的歧視和冷落毅然決定結束眼前這不堪忍受的痛苦生活,離開瞭那個負心漢。這首詩一共六章,它的第一章寫道;“氓之蚩蚩,抱佈貿絲。匪來貿絲,來即我謀、送子涉淇,至於頓丘.匪我愆期,子無良媒。將子無怒秋以為期。”這一章的大意是說:那個小子笑嘻嘻,抱著佈匹來換絲.根本不是來換絲,實是找我談婚事。我呀送你過淇水,一直陪你到頓丘、並非我要拖婚期,你無媒人來提親、請你不要發脾氣,約好秋天結良緣。第五章:“三歲為婦,靡室勞矣、夙興夜寐,靡有朝矣、言既遂矣,於暴矣。兄弟不知,噴其笑矣、靜言思之,躬自悼矣。”大意是說多年在你傢當媳婦,所有傢務我擔當。早起也不嫌苦,天天這樣無休閑、小傢日子好起來,你卻變兇暴不應該。兄弟不知我心苦,反倒張口笑哈哈、靜思默想今和昔,獨自傷心苦難言。詩的結尾幾句寫道:“總角之宴,言笑晏晏。信誓旦旦,不思其反。反是不思,亦已焉哉!”大意是說;回想兒時歡樂多。你有說有笑多溫和、對我發誓表誠意,誰料翻臉變惡魔。違反誓言不思量,從此也就算瞭吧。“信誓旦旦’,意思是誓言說得極為誠懇。這首詩第五章裡的“夙興夜寐”也是一句成語,就是早起晚睡的意思。
信誓旦旦

 
 


信誓旦旦

 http://client.joy.cn/flvplayer/627994_1_0_1.swf

《詩經·衛風·氓》

 

【成語典故】信誓旦旦( xìn shì dàn dàn ) 【典故出處】《詩經·衛風·氓》:“總角之宴,言笑晏晏。信誓旦旦,不思其反。” 【成語釋意】信誓:誠懇的承諾;旦旦:如同初生的太陽般活力充沛的人的精神狀態。信誓旦旦:誠懇的承諾使人精神振奮。 【朝歌淵源】詩經中衛風篇共收集十首詩歌,都是流傳在朝歌一帶的詩歌。朝歌是個產音樂、出歌手的地方,是音樂之鄉。 【成語故事】







    一位美麗、溫和而多情的女子,跟一個男子(詩中的“氓”)從小就相識,他虛情假意,甜言蜜語,騙取了姑娘純真的愛情,可是在姑娘帶著她的嫁妝,滿懷對未來幸福生活的憧憬嫁到他家之後,“氓”便變了心。雖然妻子溫順賢惠​​,為他早起晚睡,操持家務,他卻冷漠無情,凶狠殘暴。她悔恨萬分,無處訴說自己的苦痛,得不到任何同情和理解,連自己的兄弟,也對她咧著嘴嘲笑。經過一番深刻的反思之後,這位女子變得堅強起來,她不顧未來將會遭到的歧視和冷落毅然決定結束眼前這不堪忍受的痛苦生活,離開了那個負心漢。
 
  這首詩一共六章,它的第一章寫道;
 
  “氓之蚩蚩,抱布貿絲。匪來貿絲,來即我謀、送子涉淇,至於頓丘.匪我愆期,子無良媒。將子無怒秋以為期。”
 
  這一章的大意是說:那個小子笑嘻嘻,抱著布匹來換絲.根本不是來換絲,實是找我談婚事。我呀送你過淇水,一直陪你到頓丘、並非我要拖婚期,你無媒人來提親、請你不要發脾氣,約好秋天結良緣。
 
  第五章:
 
  “三歲為婦,靡室勞矣、夙興夜寐,靡有朝矣、言既遂矣,於暴矣。兄弟不知,噴其笑矣、靜言思之,躬自悼矣。”
 
  大意是說多年在你家當媳婦,所有家務我擔當。早起也不嫌苦,天天這樣無休閒、小家日子好起來,你卻變兇暴不應該。兄弟不知我心苦,反倒張口笑哈哈、靜思默想今和昔,獨自傷心苦難言。
 
  詩的結尾幾句寫道:
 
  “總角之宴,言笑晏晏。信誓旦旦,不思其反。反是不思,亦已焉哉!”
 
  大意是說;回想兒時歡樂多。你有說有笑多溫和、對我發誓表誠意,誰料翻臉變惡魔。違反誓言不思量,從此也就算了吧。
 
  “信誓旦旦',意思是誓言說得極為誠懇。這首詩第五章裡的“夙興夜寐”也是一句成語,就是早起晚睡的意思。


【引用示例】

 
【附錄】《詩經·衛風·氓》原文:
    氓之蚩蚩,抱布貿絲。匪來貿絲,來即我謀。送子涉淇,至於頓丘。匪我愆期,子無良媒。將子無怒,秋以為期。
    乘彼垝垣,以望復關。不見復關,泣涕漣漣。既見復關,載笑載言。爾卜爾筮,體無咎言。以爾車來,以我賄遷。
    桑之未落,其葉沃若。于嗟鳩兮,無食桑葚!于嗟女兮,無與士耽!士之耽兮,猶可說也。女之耽兮,不可說也!
    桑之落矣,其黃而隕。自我徂爾,三歲食貧。淇水湯湯,漸車帷裳。女也不爽,士貳其行。士也罔極,二三其德。
    三歲為婦,靡室勞矣。夙興夜寐,靡有朝矣。言既遂矣,至於暴矣。兄弟不知,咥其笑矣。靜言思之,躬自悼矣。
    及爾偕老,老使我怨。淇則有岸,隰則有泮。總角之宴,言笑晏晏。信誓旦旦,不思其反。反是不思,亦已焉哉! 
 
【譯文】
    農家小伙笑嘻嘻,抱著綢布來換絲。原來不是來換絲,是來和我談婚事。我送你過淇河水,送到頓丘不願回。不是我要推婚期,你無良媒不成禮。請你莫惱別動氣,約定秋天為婚期。
    登上高高破城垣,秋水欲穿望復關。復關茫茫不可見,暗自哭泣淚漣漣。農家小伙到復關,又說又笑兩相歡。你已求神算了卦,卦辭沒有災兇言。你趕車子來娶我,我把嫁妝往上搬。
    桑樹繁茂葉未落,它的嫩葉很新鮮。哎呀斑鳩呀,別貪桑葚嘴莫饞!哎呀姑娘呀,別把男子輕愛戀!男子愛上女孩子,想丟就丟腦後邊;女孩愛上男子呀,要想解脫難上難。
    桑葉經霜漸凋落,又枯又黃任凋零。自從嫁給你做妻,三年吃苦受貧窮。淇水浩浩蕩盪流,濕我回家車帷布。我做妻子無過失,你壞良心改初衷。男人做事無定準,三心二意無德行。
    做你妻子已多年,持家辛苦沒人憐。天天起早又睡晚,沒有出頭那一天。如今生活已安定,你卻殘暴露猙獰。兄弟不知我苦衷,冷言冷語來嘲諷。沉思默想苦無言,暗自傷悲多辛酸。
    曾經相約共偕老,誰想到老心生怨。淇水蕩蕩也有岸,沼澤再大也有邊。青梅竹馬兩無猜,有說有笑心中歡。信誓旦旦我牢記,誰想你卻把心變。你違誓言不念舊,我要和你一刀斷。

                 (淇園工作室某某某整理)

夙興夜寐解釋:夙:早;興:起來;寐:睡。早起晚睡。形容勤奮。 出 處 《詩經•魏風•氓》:“夙興夜寐,靡有朝矣。” 示 例 可憐數載宮闈,克勤克儉,~,何敢輕為妄作,有黍姆訓。(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七回昕夕惕厲早晚都心存恐懼危難而警惕。指君子的時時刻刻不忘修身自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60句精選關於『知識』的經典語錄

在涅貴不缁:處在污濁的環境中,貴在不被污染

《典 論•論文》是中國文學批評史上第一篇文學專論